侨务之窗

侨务之窗

当前位置: 首页 -> 侨务之窗 -> 正文

两岸侨联湖南共祭黄兴 “以侨为桥”促和平发展

作者: 来源: 阅读次数: 日期:2012-06-21

    在参加完第四届海峡论坛-2012两岸侨联和平发展论坛后,百余名两岸侨联代表19日齐聚湖南长沙岳麓山黄兴墓前,共同祭拜这位受人景仰的革命先烈。

  据介绍,此次来湘的两岸侨联代表由台湾中华侨联总会、台湾印尼归侨协会人员,以及来自美国、南非、澳大利亚、香港、澳门等国家和地区的中国侨联海外顾问共149人组成。

  当天上午9时许,庄严肃穆的公祭仪式开始。中国侨联海外联谊部部长林佑辉,台湾中华侨联总会理事长、中华文化艺术发展促进会理事长简汉生整理花篮后,参祭人员在墓前三鞠躬,并绕墓碑行走一圈,表达对辛亥革命先烈的敬仰和崇拜之情。

简汉生接受中新社记者采访时表示,此次两岸侨联参访湖南,旨在进一步加强对中华文化的了解,增进共识。他们将以侨为桥,加大文化交流层面,为两岸民众创造更多福祉,并推动两岸和平发展,增强民主共识。

  推动两岸和平发展,海内外侨胞一直在努力。台湾中华侨联总会常务理事、印度尼西亚归侨协会理事长张忠春说,两岸侨联有责任和义务将两岸文化传播海外,加强海外侨胞对两岸关系发展的了解,凝聚共识,为两岸和平发展贡献力量。

  黄兴是中国近代著名的民主革命家,与孙中山并称为孙黄,病逝后葬于长沙岳麓山。1988年,黄兴墓被中国国务院列为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今年6月,黄兴墓被中国侨联列为首度挂牌保护的涉侨文化遗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