侨务之窗

侨务之窗

当前位置: 首页 -> 侨务之窗 -> 正文

海峡论坛为两岸同胞架起“心”桥

作者: 来源: 阅读次数: 日期:2012-06-21

    第四届海峡论坛的多项活动19日继续在福建各地精彩呈现。两岸同胞欢聚在一起,共同举办海峡论坛,共同参加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各种交流活动。

在平潭综合实验区,台企联、台湾新党、新竹县、台中市、台南等台湾各界人士200余人参加首届共同家园论坛。这是海峡论坛首次在平潭办分论坛,两岸各界为平潭共绘共同家园愿景。

  首次上岛的台中市工商发展投资策进会副秘书长丁振嘉感言,这将是一个台海两地互动越来越多的地方;台湾旅游协会理事长吴德富已是四次进岛,为的是要在商机无限的平潭卡位

  在厦门五缘湾海域,百余位两岸红十字志愿者举行海峡两岸生命救护协同演练。这是第二届海峡两岸红十字博爱论坛的主要活动之一,旨在进一步探索实践两岸红十字组织灾害互援互助机制,深化生命救护合作,共谋两岸同胞福祉。

  因对生命救护的共同关切,1990年海峡两岸红十字组织代表签署《金门协议》,从此开启两岸交流合作的先河,实现了跨越海峡的人道合作互动。之后,两岸红十字组织在联络联系与见证双向遣返作业、两岸寻亲、民间交流、灾害互援、生命接力、水上救生、青少年交流交往等方面进行了同心合作。

  在福州,两岸29支合唱团队相聚第四届海峡两岸合唱节,走进台资企业、社区、农村、三坊七巷、闽台特色庙会,唱同样的歌,讲同样的话;用歌声把亲情、友情连接起来。

  从2008年开始,海峡两岸合唱节已先后在福州、台中、新竹等榕台城市举办。参加合唱节的团队每年都在变化,不变的是两岸合唱艺术交流的初衷,不变的是两岸同胞的感情在合唱中加深。

  人之相知,贵相知心,两岸交流归根到底是人与人的交流,最珍贵的是两岸同胞心与心的沟通。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全国政协主席贾庆林,在第四届海峡论坛大会上表达了这样的期待:两岸民间交流合作继续成为融洽两岸同胞感情的连心桥,推进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的发动机

  有感于如今两岸来往其乐融融的得来不易,中国国民党副主席洪秀柱在论坛大会上致辞说,我们应该慎终追远,莫忘遗训;要从做起,以和为贵,为子孙开启一个更繁荣富庶、永续发展的新世纪。

  通心同心,在海峡论坛上发声、发酵。海峡青年论坛上,两岸以青年同心、共创未来为主题,就平潭开发与青年创业、两岸科技合作与青年机遇、传承中华文化与青年担当展开探讨,先行先试推动两岸青年交流;妈祖文化活动周上,两岸千家妈祖宫庙相聚湄洲岛,通过同游祖地湄洲、同唱妈祖之歌、同拜天上圣母、同祈两岸福祉等系列活动,共话妈祖缘,共叙两岸情……

  海峡论坛是一座桥,四届海峡论坛,每届都有上万名台湾同胞走上这座桥,平等交流,良性互动,汇聚民意,累积共识。

  曾经,一湾浅浅的海峡,把两岸骨肉同胞隔绝多年;如今,这湾浅浅的海峡,因通心、同心变得没有距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