侨务之窗

侨务之窗

当前位置: 首页 -> 侨务之窗 -> 正文

两岸侨联共同在台举办2012两岸侨乡恳亲大会

作者: 来源: 阅读次数: 日期:2012-06-08

    新华网台北66日电 中华全国归国华侨联合会(中国侨联)与台湾中华侨联总会共同主办的2012两岸侨乡恳亲大会6日在台北开幕,这是两岸侨联组织首次合作在台举办恳亲联谊活动。

  率中国侨联恳亲团来台的中国侨联主席林军在大会开幕式上致辞时指出,此次中国侨联组团来台恳亲是希望两岸侨界共同拓展交往与合作,共同继承与弘扬中华文化,增进两岸同胞的文化和民族认同,使两岸侨胞联系更加紧密、感情更加贴近、利益更加融合。

  他表示,推动两岸关系和平发展,是两岸同胞和广大侨胞的共同愿望。希望两岸侨联组织携起手来,集合两岸侨界和海外侨胞的力量,不断增进两岸民众思想感情的大融合,为两岸民间交流构建新平台、开辟新渠道、创造新形式、拓展新领域,不遗余力地为推进两岸关系和平发展和振兴中华民族作出应有的贡献。

  台湾中华侨联总会理事长简汉生在致辞时表示,华侨华人在海外有数千万之多,遍布世界各地。他心中最大的愿望就是通过两岸侨联的良性交往和互动,让两岸在海外的侨胞团结一致、互通有无、守望相助,共同为中华民族的复兴而努力。

  中国国民党荣誉主席吴伯雄与新党主席郁慕明也出席了大会开幕式。

  吴伯雄在致辞时表示,两岸侨联近年来互动得非常好,希望未来有更大的成效,这对两岸和平发展是大有助益的。同时,希望中华民族永远不再内耗,希望炎黄子孙在世界任何地方都能抬头挺胸。

  郁慕明致辞时表示,海外侨胞在世界各地奋斗,目的都是希望做一个骄傲的堂堂正正的中国人。希望海外侨胞无论来自大陆还是来自台湾,大家能够团结起来。

  6日,与恳亲大会同时开幕的还有两岸灵秀侨乡摄影展。两岸摄影家用一幅幅精美的照片,展示了钟灵毓秀的闽台风光、丰富的民风民俗,沁透着闽台文化的一脉相承与中华民族优秀文化源远流长的魅力。

  中国侨联恳亲团此次台湾之行,除台北外,还将走访高雄、台南、澎湖等地的同乡会、宗亲会,进行联谊交流。

  据了解,两岸侨联在2005年之后展开双向交流合作,共同举办了六届两岸侨联和平发展论坛,开展了一系列增进共识、深化合作的交流活动,并建立了常态化的交流机制。第七届两岸侨界和平发展论坛将于本月中旬在厦门举行,主题为携手传承中华文明,共同建设侨乡文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