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舟时讯

同舟时讯

当前位置: 首页 -> 同舟时讯 -> 正文

同 舟 时 讯(第一期)

作者: 来源: 阅读次数: 日期:2011-06-29

我校传达和学习全省统战工作重点目标管理考核座谈会精神

全省统战工作重点目标管理考核座谈会召开后,南昌工程学院党委统战部迅速采取举措,学习和传达全国统战部长会议、中国统一战线理论研究会第五届会员代表大会、全国统战系统信息化工作交流会、全国党外代表人士教育培训工作会议的精神。一是校党委书记和分管副书记专门听取了会议提纲精神的传达汇报;二是在统战工作人员中组织学习会议传达提纲精神;三是召集党外人士代表传达和学习会议精神。通过学习和传达会议精神,为谋划和做好2011年统战工作奠定了坚实的思想基础。

 

我校举行党外人士迎春座谈会 

 在传统佳节即将来临之际,元月18日上午,我校在行政楼300会议室举行党外人士迎春座谈会,邀请党外人士代表欢聚一堂,喜迎新春。校党委书记李水弟代表学校党委和行政向全校统一战线成员致以新春的问侯和新年的祝福。校党委副书记张立青主持座谈会。

座谈会上,党外人士代表争相发言,他们认为,在刚刚过去的一年里,在校党委和行政的正确领导下,全校师生员工团结协作,奋进拼搏,学校在教育发展事业上取得了显著的成效。大家围绕着青年教师培养、干部队伍建设、考试管理、教学仪器设备采购及提高使用效能、外聘人员管理、党派组织和统战团体建设等提出了意见和建议。 

李水弟在认真听取大家的发言后讲话。指出,与会人员的发言体现了对学校发展的关注和关心,自己听了很受鼓舞、很受启发。大家提出的意见和建议很有见的,是对学校发展中存在问题的诊断,对学校建设有很重要的参考作用。

李水弟在简要回顾2010年学校工作时说,2010年是“十一五”收关之年,在全校教职员工的共同努力下,十一项重点工作按预期有序推进,取得了较好的成效。特别是进一步深化了教育教学改革,完善了理论教学体系和实践教学体系,实验实训平台建设面貌焕然一新。科学研究水平进一步得到提高,年科研经费突破1000万。广大统一战线成员对此付出了辛勤劳动和努力,李水弟向大家表示衷心的感谢。

李水弟指出,今年是“十二五”开局之年,工作任务十分艰巨,学校把2011年确定为“改革发展深化年”。他希望大家在新的一年里围绕学校提出的“三个深化、二个加强、一个确保”积极建言献策,做出更大贡献。

张立青在主持中指出,过去的一年里,全校统一战线成员在教学、科研、管理、参政议政等方面取得了很多的成绩,希望大家一如既往地关心和支持学校的建设和发展,为学校发展事业的全面进步继续努力。

党委统战部部长李琦传达了全国统战部长会议、中国统一战线理论研究会第五届会员代表大会和全国党外代表人士教育培训工作会议的精神。党委组织部副部长龙溪虎通报了2010年学校党外干部选拔任用情况。

 

校领导走访慰问党外代表人士

元月21日,校领导李水弟、扶名福、梁钢、张立青、张晨曙、吴泽俊、汪胜前、李明、樊后保、汪荣有、刘青等在党委统战部负责人陪同下,走访慰问了党外代表人士,向他们致以亲切的问侯和新春的祝福。

校领导分别到邓丽明、孙辉、李沛武、卢全国等党外代表人士家中,向他们拜年,感谢他们长期以来对学校发展和建设的支持和参与,同时希望他们能够积极发挥自身聪明才智,为学校的发展事业做出更大的贡献。党外代表人士们感谢学校对统一战线成员的关心,祝愿学校今后建设的更加美好。

 

南昌工程学院2010年统战工作总结

在省委统战部的关心支持下,我校2010年统战工作以学习和落实全省统战部长暨统一战线服务鄱阳湖生态经济区建设会议精神为契机,以“五抓五突出”统战工作基本思路,(即抓统战理论学习宣传,突出“三个进入”,即进课堂、进媒介、进头脑。抓党外人士作用发挥,突出“三个对接”,即对接人才培养、对接学校发展、对接经济建设。抓党派组织和统战团体建设,突出“三个加强”,即加强思想建设、加强组织建设、加强能力建设。抓民族宗教工作,突出“三个重点”,即重点抓教育、重点抓活动、重点抓稳定。抓统战部门科学管理,突出“三条主线”,即突出重点目标管理、突出作风建设(党风廉政建设)、突出综合治理建设。)夯基础、促活动、建载体、呈特色,努力引导和推动统一战线成员为学校教育事业改革和发展、为鄱阳湖生态经济区建设做出新的更大贡献。

一、以开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学习教育活动为契机,加强政治理论学习

全面启动了在全校统一战线中开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学习教育活动,为了精心准备和扎实推进教育活动,学校不仅制订了学习教育活动方案,印发各级党组织组织实施,而且编印了统一战线开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学习教育活动学习资料,印发到全校统一战线成员手中。为了保证教育活动质量,还提出了“六个一”的规定动作,即,进行一次思想动员、组织一次有具体要求的自学活动、举办一次学习交流(集中学习)活动、开展一次主题实践活动、挖掘推荐一个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实践典型、形成一份活动总结(教育长效机制)。在统一战线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学习教育活动中,南昌工程学院始终坚持“三学”,掀起学习和实践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热潮。一是坚持向理论学。通过自学、集中学习、讨论和举办“同舟”论坛等方式,组织和引导全校统一战线成员深入学习马克思主义理论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学习社会主义荣誉观、爱国精神和时代精神等相关内容的理论著述,不断提高大家对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内涵的理解认识,增强实践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自觉理念。二是坚持向典型学。通过开展向袁隆平同志学习、收看电视连续剧《民主之澜》和《黄炎培》等活动,引导广大统一战线成员学习老一辈民主党派人士和新时期党外人士杰出代表同中国共产党同心同德、真诚合作的思想风范,不畏艰辛、执著追求的坚强意志和淡泊名利、甘于奉献的高尚情操。学校还组织了党外教师代表赴韶山学习考察,通过接受革命传统教育,坚定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信心和使命感。三是坚持向社会学。通过开展“策应鄱阳湖生态经济区建设科技服务行”等活动,组织党外专家走向社会、走入实践,积极开展社会服务活动,既服务社会,又在实践中学习提升。广大统一战线成员利用自身专长,积极参与到水利工程开发、生态环境保护等项目建设中,以实际行动服务鄱阳湖生态经济区建设,实践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

二、以统战理论知识学习和宣讲为切入,不断拓展统战工作的影响

按照张部长去年年底在省社会主义学院召开的“爱献做”经验交流会上关于加强统战理论知识学习的讲话精神,学校今年重点抓好统战理论知识学习和宣传工作,努力做到“三个进入”。

一是进课堂。我们不仅在大学生思想政治理论课中开设了统一战线和民族团结等相关内容的课程,加强对在校大学生的统一战线理论知识普及。而且在大学生入党积极分子和学生党员中开展专项的统战理论知识宣讲活动,年内对所有院系3000余名学生党员和近期发展对象进行了宣讲。

二是进媒介。利用校园网、宣传标语等媒介,大力宣传统战理论知识,通过每个月在党委统战部工作网站定期更新和宣传全国全省统战工作时政要闻、领导讲话及相关理论阐述,结合统战工作相关重大活动张贴宣传横幅,在全校营造强化统战工作意识、支持统战工作的浓厚氛围。

三是进头脑。举办了“同舟杯”统战理论知识竞赛活动,全校师生积极响应,近3000人参加答卷活动。并组织全校师生参加了全省民族团结教育月活动。同时,大力凝炼和形成学校统战工作文化理念,将“长期共存,互相监督,肝胆相照,荣辱与共”的多党合作方针、统战干部“五要”形象、“上下同欲者胜、风雨同舟者兴”的合作共事理念等文化要素上网上墙,通过环境的塑造和精神的凝炼,使得统战理论入心入脑。

三、以加强民主党派和统战团体自身建设为重点,不断夯实统战工作的基础

加强民主党派组织和统战团体建设既是统战工作的重要基础性工作,也是统一战线自身开展活动和展示活力的重要平台。学校在加强党派团体组织平台建设的同时,加强对各民主党派的引导,推动党派组织和统战团体的全面建设。

一是加强思想建设。通过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教育活动、两会精神学习、举办同舟论坛等活动,进一步加强民主党派和统战团体成员的思想建设,不断提高他们的政治思想素质。

二是加强组织建设。通过积极筹备,今年526日,正式成立了九三学社学校支社,进一步完善和丰富了学校统战工作平台。进一步规范了党派组织和统战团体组织生活,结合民主党派省委会的要求,提出了党派组织和统战团体每季度至少要开展1次组织生活和活动的要求。着眼于党派组织和统战团体的长远发展,加强了对党外干部的培养和选拔工作,今年共提拔了9个党外处级干部,其中正处2个、副处7个。建立了党外处级后备干部队伍。

三是加强能力建设。学校先后邀请了省人大常委副主任胡振鹏、省委宣传部常务副部长陈东有等领导和专家来校举办“鄱阳湖生态经济区建设论坛”,进一步增强了统一战线成员推进鄱阳湖生态经济区建设的责任感,提高了他们对推进鄱阳湖生态经济区建设的理解认识。与此同时,上半年选送了3名党外处级干部到社会主义学院和省委教育工委党校学习培训,并对全校副处级以上党外干部全部进行了校内培训。学校还举办了教研室主任培训班、教学研究专题讲座等活动,不断增强党外老师的教育教学能力。

四、以创新党外人士作用发挥载体为突破,不断提升统战工作的成效

充分发挥党外人士在学校教育发展事业中的作用,既是统战工作的着眼点和落脚点,也是推动统战成员投身鄱阳湖生态经济区建设的切入点。高校策应鄱阳湖生态经济区建设,就是要切实履行好人才培养、科学研究和社会服务的三大职能。围绕着促进统一战线在鄱阳湖生态经济区建设中的作用发挥,学校努力突出“三个对接”。

一是对接人才培养。通过开展“爱献做”活动和加强师德师风教育,引导和动员全校统一战线成员在教育教学岗位建功立业。同时动员和鼓励党外代表人士积极参与指导“挑战杯”科技竞赛、机械创新设计大赛等在国内省内有重大影响的大学生技能竞赛,“学”“做”互动,努力提高人才培养质量,在竞赛中均取得优异成绩。

二是对接学校发展。围绕“质量效益年”主题和学校需要解决的重大问题,引导和动员全校统一战线成员针对人事分配制度改革、“双代会”召开、党建和思想政治工作会议召开、“十二五”规划制订、暑期研讨会的召开等重大活动和平台,积极建言献策。建立了党外人士对学校重大工作督察制度,不定期组织党外人士对学校确定的年度重点工作进行跟踪督察,进一步拓宽了党外人士参与学校民主管理的渠道。同时依托双代会、学术委员会、兼职党风廉政建设监督员等平台,推动党外人士在学校发展事业中发挥聪明才智。

三是对接经济建设。借助省委统战部层次高、接触广的优势,学校积极向省委统战部举荐12位服务鄱阳湖生态经济区建设党外专家人选,以此积极融入和承接经济社会发展项目。此外,学校组织了党外专家深入到贵溪工业园区开展科技服务活动,鼓励和动员统一战线成员积极承接社会服务横向课题、民主党派人士积极承接各党派省委会课题和调研项目,服务区域经济建设,扩大影响力。有2个参政议政课题获民盟省委会立项,党外人士横向课题呈现快速增长的态势,特别是在全省水利生态环境项目建设中,呈现出越来越重要的影响作用。学校现有的3个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有2个项目负责人均由党外人士领衔承担。此外,学校还动员和组织了统一战线成员对西南旱灾和青海玉树地震开展捐款的活动,增强了统一战线成员的社会责任感。

五、以抓实民族宗教工作为依托,不断推动和谐校园的建设

在全校师生中举办了民族宗教理念知识竞赛活动,对获奖集体和个体进行了表彰。在全校学生党员和入党积极分子中开展了专题宣讲活动,加强对民族宗教政策和理论知识的宣传教育。举办了庆祝“西藏百万农奴解放纪念日”座谈会、鄱阳湖生态经济区建设背景下的少数民族地区经济社会发展事业考察行活动、少数民族学生新年联欢会、民族团结影展、与贫困少数民族学生结对子扶助等活动,在全校构建浓郁的民族文化宣传传播和各民族师生共同进步的良好氛围。统战部门和保卫部门齐抓共管,各级党组织积极参与,构建了防范境外宗教渗透和防止因民族宗教问题引发群体性事件的预案和信息员网络,建立了每个月督查1次清真食堂、每季度召开1次少数民族学生座谈会的工作制度,杜绝违反民族宗教政策的行为和现象发生,努力构建各民族师生和谐共处的和谐校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