部门简介

部门简介

当前位置: 首页 -> 部门简介


党委统战部是校党委主管统一战线工作的职能部门,是党委在统一战线工作方面的参谋机构、组织协调机构、具体执行机构、督促检查机构,主要职责是:

(一)贯彻落实党对统一战线工作的理论方针政策和决策部署,结合学校统战工作实际,制定工作计划,并负责组织实施。

(二)坚持党委对统战工作的领导,对涉及全局性的重要工作和重大事项,及时向党委主要领导和分管领导请示报告;对党委统战工作提出意见和建议。

(三)做好学校民主党派的思想政治引领工作。支持、帮助民主党派和无党派人士加强自身建设。支持民主党派和无党派人士参政议政、民主监督,为民主党派和无党派人士履行职责提供必要保障。

(四)加强对统战团体的领导,指导统战团体加强自身建设。组织党外知识分子、出国和归国留学人员参加统一战线工作和活动,加强思想引导,支持发挥作用。

(五)做好各级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的联络、协调和服务工作,发挥他们在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和参政议政中的作用。

(六)协助党委做好党外干部的培养、选拔、推荐和安排使用工作,向省委统战部、民主党派上级组织举荐党外代表人士,做好党外后备干部和党外代表人士队伍的建设工作。

(七)负责党外代表人士的联谊交友工作。

(八)统筹协调各单位做好民族工作,宣传贯彻落实党的民族政策,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为主线,开展民族团结进步教育。

(九)负责管理学校宗教工作,宣传贯彻落实党和国家的宗教政策及法律法规,全面了解和掌握信教师生的基本情况,防范和抵御宗教邪教向校园渗透。

(十)开展统战理论政策的研究及统战工作通讯报道、信息采编和报送工作。

(十一)建立健全统战工作的有关制度,加强统战工作队伍的自身建设。

(十二)指导和督查学校各二级党组织的统战工作。

(十三)做好本部门的意识形态工作、党风廉政建设工作、安全稳定工作。

(十四)完成上级统战部门和校党委交办的其他工作。